安安~我是馬來西亞(簡稱大馬)華裔,老公是台灣人。當初和老公決定要結婚後(婚後我會隨老公在台灣生活),僅靠着網上參考的資料(多數是部落格分享)和親身去辦事處和政府部門跑真的很徬徨,當時排山倒海的無助和焦慮(都是第一次,誰想要第二次啦(笑),異國婚程序上也不一樣,身邊友人也不熟悉了解)讓我有了念頭想分享自己的經歷。得幫助更多台灣大馬情侶順利結婚啊!

我們在研究之後,打算先在台灣登記結婚再回馬補辦登記,因為這個方式比先在馬登記後回台補辦簡單多了。後者得先在登記前21天公告結婚,台方也許在馬住上至少7天。(老公要工作,我們時間沒這麼好安排)

我把這異國婚分為4個階段:在台登記結婚 > 回馬登記結婚 > 申請台灣簽證 > 申請依親居留證 (沒打算之後在台灣生活的我的分享只適用到第二階段)

異國婚流程有很多步驟(要有覺悟,忍耐忍耐忍耐!)我把自己手上收集的資料整理了一個pdf,裡面有要申辦時需要的文件。每當自己記不住或混淆時就拿出來看一看,pdf鏈接:

http://drive.google.com/file/d/1_Vqch2DCKv1JCqL_KcYDl9d0NgSAdtZ7/view?usp=sharing

首先,在台登記結婚需要以下的文件:

1)台方戶籍謄本

2)台方身份證

3)台方證件照

4)馬方的單身證明(中英版本)-已經由大馬外交部 &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簡稱TECO)驗證

5)馬方護照

 

申請單身證

除了單身證明之外,其他的文件相信都不是問題。我在回馬後的隔天就親自去JPN Putrajaya,位於布城的大馬註冊局總部(只有總部可以申請單身證)申請單身證,當時去櫃檯拿了表格填着時,有一位結婚代辦的接近我並說可以幫忙。由於拿了英文的單身證明後還得拿去翻譯去中文,為了省時我就交給代辦的弄。表格填妥後(代辦的幫忙填),我便連同我的身份證影印和老公的護照影印一同交上去。(表格有一處需要我先去宣誓,可是代辦已經事先拿到了宣誓官的簽名所以我直接跳過這步驟這種時候感覺錢花得很值得)大約等了30分鐘-1小時,人員列印好了單身證明就會叫你的名字去領。我把英文單身證明交給了代辦,代辦的幫我跑一趟外交部驗證和翻譯單身證明去中文譯本。我之後拿着中英單身證明,找天去TECO做驗證。

TECO的地址如下: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Malaysia
Level 7, Menara Yayasan Tun Razak, 200 Jalan Bukit
Bintang, 55100 KL.

搭電梯到第七層,走出來你會看到盡頭有一間門開著的辦事處,有一個保安坐在前台問你是來做什麼。告訴他你需要申辦的事項,他會叫你填好相關表格和領號碼。

需要注意的是,TECO的交件時間和取件時間不同,交件時間: 0900 -1200 ,收件時間:1530 -1700。一般他會問你要什麼時候領件,如要當天就領,則需繳付速件費用。然後櫃檯小姐叫我進面談室見署長,本來緊張得要死,結果他只是叫你寫自己的姓名和簽名就好了。接著終於在下午三點半左右我回去領驗證好的文件就總算辦好了馬方需要在台登記結婚的文件了(撒花)

以下是申請單身證的JPN官網鏈接:

http://www.jpn.gov.my/en/maklumat-perkahwinan/permohonan-surat-pengesahan-taraf-perkahwinan/#1458542785091-7a8be518-8ce0

順帶一提,JPN Putrajaya週六有開哦,詳細服務時間為以下:

櫃檯服務時間:週一至五:0730-1730

週六:0900 - 1400

週日:公休

休息時間:1215-1445(只限週五)

 

台灣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單身證辦好了,我和老公在某個週六(這個事務所週六有開,老公已事先致電去預約)去桃園龜山區的戶政事務所註冊結婚。填妥表格(需要兩個證婚人簽名,證婚人不一定要到場)和所需資料交給人員,人員核對了資料無誤邊會發結婚證書給新人。在申請了之後回馬補辦所需文件(請參考pdf)我們便是台灣的合法夫妻了!耶(好開心,雖然這才是第一步)

 

回馬補辦登記

補辦需要一些台方的資料(請參考pdf),基本上就是要拿一堆文件去驗證(你會發現其實異國婚需要你一直驗證驗證驗證~)由於驗證文件的部門只有平日才有服務,老公要工作和省時(我們兩公婆喜歡簡單方便 - 台灣的翻譯服務貴扁)就交給了代辦人去處理驗證和翻譯工作。

集齊了所有文件,我和老公在早上大約九點半到達布城的註冊局(各州的註冊局都行,可是之後還要去外交部驗證文件,建議直接在總部辦吧)補辦登記。宣誓的部份很耗時(剛巧那一天很多新人登記),排在我們之前還有好幾對新人,我們等了至少1個小時,輪到我們時我們便進去宣誓的房間,宣誓官問了幾個問題(都是些無關重要的問題,不懂是不是看老公是台灣人就放水,問我們怎麼認識,台灣好不好玩等-我們之前的一對新人被宣誓官刁難還是什麼,在房間裡搞了老半天)之後便會在表格的宣誓一欄簽名和蓋章。之後我和老公把表格和所需資料交給櫃檯人員。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待時間,等了大概1小時。終於輪到我們時,人員會開始驗證護照,身份證等等(注:請請請務必謹記入境台灣,出境台灣,入境大馬時要求人員在護照蓋章日期,沒日期好核對時會很麻煩,會被問一堆問題)。接下來人員會列印三份結婚證書,我們在上頭簽名之後人員會給回兩份正本給我們。(這點很好啊,以為註冊局都只會給一份結婚證書正本)終於拿到了結婚證書時已經是中午1點了。我們都累垮,等得很累,把結婚證書交給了代辦去翻譯和外交部驗證(之後申請簽證需要)便走去註冊局隔壁的一個商場吃午餐。由於代辦說沒這麼快弄好,我們便走去附近的湖和公園走走。當天好悶熱,我們走得汗流浹背,再次走回註冊局已經是下午三點了。我們在椅子上休息耍廢刷手機看片來殺時間,老公更是一度直接在我旁邊睡著了(笑),大約四點左右代辦才把驗證好的結婚證書和中文譯本給我們。(淚奔,從早上到下午都耗在這裡,異國婚不簡單啊~~~

申請簽證

補辦登記的第二天我和老公在早上大約9點前往TECO申請簽證。

來申請前我已事前線上填妥表格(一定要先線上填,不能當場在TECO填)並列印出來(線上填好交上去的兩個禮拜內需前往TECO申辦,否則作廢)。因為申請簽證前他們要先驗證文件,因此我同時把需要驗證的文件交給相關處理的櫃檯。櫃檯小姐之後叫我進談話室和署長面談(其實也就好像上次叫我寫名字和簽名而已)。為了同一天就拿到簽證,我需要速件服務,費用會貴一點,可是不必改天再回來取件。送件後還有好幾個小時的時間,我和老公步行到時代廣場吃午餐,走走休息。下午三點多左右我們回到TECO,拿費用發票去領簽證。那個時候我才驚覺原來簽證是有時效的,申請的兩個月內需回台灣辦居留證。就好像冥冥中注定,恰巧的我在有效期限之前會回台灣一趟,到時入境的15天之內去移民署申辦居留證就好了。

小小說一下

***良民證:線上申請 https://ekonsular.kln.gov.my/,處理時間為2-4禮拜。去櫃檯領良民證時需出示線上申請成功後的一個通知信,申請交上去之後請打印或者至少截圖保管好。我在申請後幾乎天天會登入去查詢進度。我的良民證花了大概3禮拜才完成,起初真的很擔心,幸好良民證來得及在我們補辦登記前就弄好了。(感謝老天爺啊~**我的良民證是給代辦去代領和去做翻譯。之前不確定良民證的有效期限,詢問之下才知有效期限是視需要良民證的那個國家所定(也就是台灣 - 我就當作3個月好了)

***體檢:一開始由於我和老公都是分隔兩國所以打算在大馬辦我的體檢(我在大馬工作,比較好安排),可是我跑了好幾幾間公立醫院,並沒有提供所需的完整檢查。之後去詢問一間私立醫院,竟然要800-1000馬幣。我們後來就決定倒不如在台灣登記結婚時順便做體檢。而且費用相對的便宜一大截(台幣1700)。衛生福利部認可指定提供外籍檢查的醫院鏈接:https://www.cdc.gov.tw/info.aspxtreeid=AA2D4B06C27690E6&nowtreeid=E2E03C52598CD5F6&tid=FE2A4655E9F73411 。我的體檢是在桃園榮民醫院做的,當天為了避免多人我們很早就到醫院去做體檢。體檢很簡單,抽血,採取糞便樣,X-ray,皮膚檢查。大概1小時就完成了體檢,報告需要10工作天才能領。我很喜歡台灣的一點就是很多部門都可以代辦/代領,我的報告之後有勞我公公代領。小說一下,在台灣辦的體檢,保告之後不需再給外交部驗證,可以直接交給TECO。(在pdf裡有提到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胖馬麻 的頭像
    小胖馬麻

    夜裡的女後

    小胖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